IMG_20131211_140632  

 

 

第一人格:

 

許久沒有打開FB,突如其來有事得問所以開啟了曾經熟悉的藍色介面,甚至還因為太久沒有登入帳號被鎖起來了。我還是很害怕看見什麼單向襲來的消息,心巨力的怦怦作響好像下一秒就會死掉一樣。

 

看了幾個曾經我關心也曾經關心我的人們的近況,我覺得好空虛,對比現在的樣子我真的感受到沒有什麼能永恆。愛情沒有,親情不會,更別說那些曾經的理解關心,還有愛和被愛。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我看著Ann Arbor的雪景想起柳永的雨霖鈴。

 

生活裡唯一讓我擁有感同身受的竟然是初戀女友的生活型態和我如此相近,十年了,友誼長存裡其實我默默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我們都在寂寞的邊緣徘徊,或許我在裡面她在外面(畢竟有男友,這種孤寂感在發現自己確切擁有什麼的時候會減半),但是如此孤單的過著形同隱士的日子,謝絕人群和熱絡,只有少數新的人走進生命裡,像是維持最低生命所需的新陳代謝。

 

臉書裡有很多正面開朗的文字,認真的強迫大家進入失控的正向思考我想我是願意且理解那些放下執著默默過著自己生活的人們,做這個選擇時的感受。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好累,或許我就是沒辦法像大家一樣生活吧。

 

 

 

-----------------------------------------------------------------------------------------------------------------------

 

 

 

IMG_20131211_093609  

 

 

第二人格:

 

Ann Arbor的第二天,昨晚吃過朋友煮的消夜,彷彿那麵裡有下毒一樣,洗過碗我就陷入昏迷沉沉睡去,時差的調整讓人疲憊到不行,但九點躺下去,一點就醒來,囧。才突然想起那年之後我已經失去一覺到天亮的能力,更別說這裡沒有電視讓我清空腦袋什麼都不要想了。

 

死活撐到天亮後,精神也陷入一種空明和恍惚的狀態。

 

朋友的室友們在UM這裡念電機,全美排行前幾的學系功課不是誇張的重。有些program不需要寫論文只要修課就能拿到學位,但比寫論文還難上幾倍(對他們將來在USA就業加分的幾堂艱難課程而言),不是只有考試而已,每份作業的分量都相當於小論文。

 

前一晚兩點的時候和朋友的室友們聊了幾句,他們才剛回家不久,而早上八點多又目送他們走出家門進學校準備project,只有回家洗澡和睡覺。

 

那種到國外去隨便拿一個學位回來,人生就會鍍金的舊思維模式不是真的,這件事情一點也不簡單,沒辦法輕鬆拿下學位(除非學校真的很爛,或是你故意選擇很涼但對未來沒幫助的課程),這是你必須得賭上一點信念和堅持的東西,至少你不能討厭這樣的生活型態和上課科目。否則就算只是念Master也是地獄般的生活啊看看那些人很好但是忙到不行的室友們。

 

拿到學位回台灣之後的平均薪資大概還是沒辦法達到在美國的高度,可能還相去甚遠。花了大筆的錢到國外唸書,以台灣的薪資短期內沒辦法回台灣工作,畢竟完全不符合成本,就算鍍了金回台灣在薪資上還是吃虧,除非家裡的資產雄厚到可以無視。

 

和留學生們聊聊能發現其實大部份的人都很愛台灣,如果可以他們大多希望回自己國家工作,逼他們不得不留在這裡的因素追根究柢還是台灣越來越誇張的低薪。

 

修過那些艱難課程的人留在美國工作的話大多可以拿到接近10萬美元的年薪甚至更多,還能保有相對之下較好的生活品質,所以他們不得不選擇留下。

 

我突然想起阿慎哥和小黎在竹科工作六七年之後跟我說:「有些路你踏上去,就沒有其他選擇的必須把他走完。」

 

普世價值和思維不見得全對,最重要的還是了解自己想要和需要什麼,才有熱情和動力堅持,就像羅傑斯說的,聰明的人很多,但成功的往往都是那些堅持下去的人。

 

 

IMG_20131211_100143
(UM著名地標:鐘塔與貛)

 

 

10點多的時候朋友終於起床,帶我進他們實驗室繞了一圈,也跟她們大學長聊了一些關於機構設計和圖輪的問題,還有一些他正在設計的實驗和小玩具,看起來很酷,至少比我之前學的蒸餾塔和吸收塔可愛多了。

 

朋友的生活模式在MU這邊算是例外,他不是來這拿學位的,比較像是協助工作,所以生活悠閒的多。

 

在等待他實驗partner的同時我們在校園裡閒逛,正逢下雪到處都雪白一片,我們滿懶得拍照的,把手從手套裡抽出來的話,不過三分鐘你就會覺得你好像正在失去你的手指,一整個凍到發紫。

 

後來交代和處理過實驗我們就到UM的中校區喝喝珍珠奶茶,一杯5美元,很貴,味道就像台灣一杯35元的一樣,但看朋友喝得快要落淚,想必多待幾天我也肯定會很懷念台灣的食物。

 

 

DSC_0899 DSC_0900 

(中餐和實驗partner一起吃的Panda Express)

 

 

DSC_0890    
(北校區某棟建築物內部)

 

晚上到UM北校區的體育館打球,還以為是歡樂籃球沒想到大家都挺認真的,而且很不一樣的他們是44的球賽。對手球隊其中有個人長得很像陳漢典,還有個人長的很像拓也哥,對位的時候我都沒辦法認真防守,滿腦子都是「真的好像陳漢典」還有「他根本就是拓也哥吧,我要離他遠一點」這種白目OS

 

調時差加上打球的關係,疲憊到極致,只要躺在地板上兩分鐘就能睡著,說話也常常在游離。整個人有種手機只剩5%電力但要撐整天,所以沒開網路也不敢看時間的那種勉強,就怕太早睡會打壞時差。

 

打過球之後洗個澡就跟大家一起去附近的Applebee’s餐廳吃飯,是晚上十點過後半價的優惠時間。然後覆蓋上棉被結束這疲憊的一天。

 

在這邊大部分的台灣人都友善熱情,不會因為你是生面孔而疏遠,台大的學生居多,能來這裡念書的人除了功課好外家境也得有些水平,可是他們一點也不驕矜,來這認識了很多厲害又好相處的人,真好。

 

 

IMG_20131211_140859
(路上遇見大雪)

 

 

今日花費:

中餐 = 7.09美元
晚餐 = 8美元
馬克杯 = 10美元

total = 25.09美元

心得:馬克杯用完之後要當紀念品帶回去

 

 

IMG_20131212_001638

n55!w!

 

 

 

 

 

 

 

 

arrow
arrow

    Bu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